這篇文章離開刀結束已經有好一陣子了,不過也正因為現在呼吸正爽快,讓我現在正飛快地打下這篇文章

告訴有著類似困繞的朋友們,你們可以好好考慮這件事情

如果妳會常態過敏

如果妳會常常鼻塞

如果你晚上會打呼

你真的可以好好思考要不要開這一刀

 

我先簡單說一下我的故事了吧,在先前的時候,因為鼻中膈彎曲,通常只能使用一個鼻孔呼吸,如果天氣比較寒冷另一個也會跟著塞住,鼻子就形同虛設!每每跟朋友吃飯,朋友都會問我說你是很喘嗎?你呼吸怎麼這麼大聲,我也只能很無奈的說,沒辦法鼻子不好,呼吸不到空氣。這一點都還只是清醒時,最麻煩的都是在自己無法控制的時候 - 打鼾

 

從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入伍,這件事情真的是我永遠的痛,因為你不得不睡覺,但是自己的睡覺將會影響其他人的睡眠,除了別人感到困擾,自己也會十分頭痛。時日久了,大家很難給你有好的臉色,尤其是大家都累到想睡的時候,卻會被你打鼾聲影響而反覆難眠,輕則個人自行吞下,重則冷言酸語滔滔不絕,你本人又能說些什麼呢?也只能感到無奈!

 

這件事情本該就如此伴隨著我一輩子,直到今年下一個重大決定,而動這個鼻中膈手術就在決定之下,為了之後不要再讓這問題困擾著我!在朋友的推薦下來到國泰耳鼻喉科的方德詠醫師,一坐下來就跟醫生說

「我知道彎曲的很嚴重,我要開刀」

 

醫生做了檢查之後,也做出了同樣的決定

就馬上預約開刀時間跟入住日期,隨著日期的接近,心情也是越來越忐忑,因為這輩子從來沒有進過手術室,也沒有動過刀,面對未知的結果,當時的我也不知道該麼辦

也有網友說開過刀之後,三四個月就會恢復,我媽也一直嚇我說,鄰居跑去做,弄不到幾個月效果也沒什麼進展,這對即將要動手術的我而言,還能多說些什麼

如果做了總會有失敗的可能,但是不做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我只能這樣跟自己說

 

鼻中膈彎曲手術,從住院到手術都是有健保給付的,無論是床位還是公費棉花,但是我在這裡鄭重的推薦使用自費棉花!因為健保止血棉恢復期較長,到時候拔出的時候,更是會痛到忘記,如果花錢就能解決疼痛,我想這還是我支付得起的

自費棉花從一個2600 - 3600不等,兩個鼻孔當然就是兩倍。那自費棉花又有什麼好處呢?它會自行吸收,在裝進去之後,他會跟血液和分泌物一同融化,然後慢慢地被你的棉球所吸收,到時候拆線的時候,就不用承受那非人的痛苦,不過!你願意用十分鐘的疼痛換取7200塊,這也是可以考慮的部分!

 

簡略敘述一下手術經過

如果你真的想去開刀,但又是上班族怎麼辦,沒有關係!這手術對耳鼻喉科來說根本就是小手術,而現在微創手術的發達,基本上健保約安排四天、自費三天就行,由於開刀完之後並不能馬上呼吸的困擾之外,一切事情都可以如一般的運作,飲食上要留意避免辣跟燙,任何會加速代謝跟出血的狀況,包含所有運動!

第一天入住,先到住院中心報到,接著會到病床放置行李,下午將準備一連串的檢查,抽血、心電圖、X光,都是些基本檢查,弄完之後,晚上我就在病床上打LOL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比較緊張,因為當初說起床之後,隨時都有可能被推到開刀房,瞬間讓我覺得心驚驚,當我九點被叫到,我很趕緊扣我爸媽來,因為聽說要簽手術同意,後來證實根本不用,所以這其實自己完成就可以了!當護士小姐叫我坐上輪椅,幫我纏上毛巾被,坐上電梯穿越常常的地下走廊,正因為沒有戴眼鏡,整趟的路程對我來說,都像是個迷霧之旅!直到我推到的手術門口,醫生領我進入手術房,我整個緊張情緒到達了頂點,當下看著只有從影片中才會看到的手術房,很想跟執刀醫生說,我還是不要開好了,整個人覺得還是算了!很不爭氣的緊張

 

當然,我沒有說這樣的話,我就抱持無止境的緊張,躺下讓醫生在我頭上包手術包巾,纏繞之後只留下鼻子在外,接著就等醫生的宰割!

首先第一痛,打下第一針的麻醉,漸漸的鼻子失去了知覺,醫生就開始鼻子裡面動作,其實整體來說,我都在聆聽護士們的對談,藉此來分散對手術的恐懼,直到醫生叫我咬緊牙,就感覺醫生正在敲打鼻中膈,正逐漸把他轉回來,又過了十幾分鐘,我逐漸感到鼻子好像有什麼不一樣,直到醫生叫我試著呼吸一下,天啊!50CC變成125CC,進氣量的提升,讓我感覺史無前例的暢快,接著醫生就把傷口縫合,棉花塞入將我推出手術房

 

這時,總會喘了好大一口氣,讓我最擔心的手術終於結束了,比想像中的好多,但還是緊張得不得了,護士將我推回了病房,或許剛剛的失血,讓我很快就感到疲憊,就請陪伴我的朋友休息,我也就先睡覺一個午覺,待我幾個小時起床,發現整個鼻孔棉花都沾滿了血,血水正滴落在我的衣服上,趕緊換上新的棉球,當麻藥漸退,疼痛也緩緩地明顯,按時跟護士拿止痛藥吃,那天晚上真的不太好過

 

隔天,醫生稍微檢查棉球狀況跟鼻內傷痕,因為我是自費棉花,不過繼續住院觀察,下午我就打包離開了!鼻孔塞著兩個棉花,拍下的照片讓我覺得很像是JACKY CHEN

之後的一個禮拜,我繼續回到工作崗位,戴著口罩避免把目光集中在我的成龍鼻上,晚上回家就用冰敷袋,直到一個禮拜後!

始料未及的拆線,正一步步上演,來到診療室醫生先用棉花棒,看看術後的復原狀況,接著就用簡單深入鼻腔內,一條一條的拆線中,當下拳頭緊握到發痛,整個背脊都在發抖,咬緊牙關熬過疼痛。拆完了線,醫生把清潔棉花,出出入入的在我鼻子裡面不斷提換著,當下也是痠麻到牙齦痠軟,當下有種蛀牙到翻的酸軟,不斷不斷不斷地侵蝕著我的意志,直到五分鐘後醫生終於結束清潔,身上的緊繃程度,從來都沒有想過。直到我走出房間,腿都還有點軟,正感受到呼吸的暢快,兩個鼻孔終於恢復他們正常的功能。

 

過了兩個月,呼吸逐漸調適用鼻子過來,過敏的黑眼圈消失了,打鼾的次數減少了,鼻塞也比較少發生,這些都是比較好的部分,如果要說缺點,就是低頭有時會覺得鼻子會有點悶悶的溺水感,但是優點大於後來的不適

經過了這次手術,只讓我後悔沒有更早動刀,或許提早動刀,遇見的人生狀況又可以更自然一點了!

 

使用兩個月後的發文,可能是鼻息肉的復原,現在呼吸量從原來的125降到100-80左右,但是過敏狀況還是有持續減少,整體上來說,改變是有差別的,打呼與否就跟時常使用鼻子呼吸還是口腔呼吸有關,所以有人說去電燒息肉效果有限,應該就是指只有息肉的狀況,但如果是鼻中膈,還是可以跟醫生評估一下再決定

arrow
arrow

    Taros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