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成功帶父母自助旅行,在旅行的途中也給大家的鼓勵嚇到,因此特別決定來打一篇如何帶父母自助旅行的分享文,不敢說是教學,但也就跟大家稍微聊聊一些旅行中,發現到的細節跟心得。

 

首先,大家最想問的,就是要如何把父母騙出來?好的,這真的是一個重點,大多數的家長,通常會覺得出國=花大錢=跟團,所以對於出國有可能性刻板印象。

這時,就要提出自助旅行的幾大優勢

首先價錢,要先跟家長教育說,廉航不是低品質,而是把飲食跟一些機上服務另外收費,不介意這兩三小時的飛行,可以把錢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喜歡看花的,給他們日本花季欣賞;喜歡購物的,給他們看看日本藥妝電器的折購,我還真沒有看過父母,不喜歡購物的。

 

 

        其次,行程自由,不像是跟團旅行,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拍照睡覺,回家之後,別人問你去哪裡,心裡一片空白。這一次我先事前詢問二老的意見,爸爸想去看市集跟有小物,媽媽想看二手商品跟想去築地,當然就這麼收進我的行程裡面。

 

        第三,能夠確實體驗當地文化,跟團會帶你穿和服嗎?跟團能帶你吃築地排隊美食嗎?正跟團不能,但這才是日本人會做的,現在出國已經不是到此一遊了,融入跟體驗,才是旅行最大的享受。

不一定每個父母都容易被煽動,但是身為子女的我們,多多跟他們聊聊,錢可以再賺、假可以再積,但是能夠在彼此狀況好時一起出遊,真的是實屬難得了,但這一趟絕對是你們跟家長一輩子的回憶。

 

 

再來我們就要來切入重點,因為帶父母出去,父母基本上就是出錢跟出人而已,行程就落在我們頭上,我只能說我真的是焦頭爛額,因為我從來沒有去日本自助過,光是地鐵就快把我整死了,都營、JR、國營各種PASS,我真的是規劃行程,才開始K行程。

 

因為我這次故意用微背包的方式來做規劃,無論是紅眼班機和Airbnb,都多少偷挑戰家長的接受程度,不過意外家中二老,不但能夠接受紅眼,對於我精心挑選(1100台幣/一人一晚)的民宿,也是讚譽有加,甚至還想跟親戚分享,這讓我心裡的爽度提升了不少。

 

旅程規劃上

 

抓多點但簡單逛就好,父母的體力狀況不一,每天準備上下午各一點,簡單逛逛走走,這樣是在國外的體驗,如果父母提前結束,或是已經拍照結束,在準備下個點即可。後來我父母超能逛,每天都是至少十點才回到民宿,他們也很樂在到處跑。

住宿點的決定,雖然這住宿有在控制預算,但是盡量挑在地鐵走路不超過十分鐘的為先,後來在可能的狀況下,我都會詢問飯店,能否載我們去車站,甚至幫我們叫計程車,能夠不用讓他們拖著行李移動,他們也都落得輕鬆。

 

旅程中拖行李,這真的是重點,有電梯就別走樓梯了吧!在日本地鐵上上下下,帶他們跑來跑去,就別讓他們搬著大包小包走來走去,可能的話把行李暫時丟在車站置物櫃,讓他們輕裝享受旅程,這些錢真的不算什麼。

接著是旅程中的教育,每個父母狀況不一,但都到其他國家旅行,還是事情跟他們講清楚當地的風俗跟文化,例如邊走邊吃,夾菜給別人,甚至是浴衣的左右襟差別。

 

今天先打到這邊,過幾天再來分享一下我八天七夜的行程。

 

 

 

arrow
arrow

    Taros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