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96年的9月21日

我又再次冒著風雨到城市舞台看戲

劇情簡短表達卻深入人心的人鼠之間



劇情介紹
 



農場裡的工人是世界上最寂寞的工人,他們沒有家,也沒有家人 …. 他們的生活乏味毫無前途可言。但是 George和 Lennie卻共同編織了一個美麗的故事,他們將會有農場,養雞、養牛。朋友來的時後,好好招待他們。當然,農場裡一定要養很多 Lennie最喜歡的絨絨長毛兔子。


他們把打工的錢存起來,準備買下一個農場。在無意間,其他工人知道他們的計劃,紛紛請求加入這個計劃,有人願意出錢,有人願意不拿工錢只求在農場裡圖個溫飽,眼看著一個屬於大家的夢想就要實現了。


可是因為少東新婚妻子的不甘寂寞,她終於在憨厚單純 Lennie的面前說出一個不欲人知的秘密,但也因此讓 George 和 Lennie的計劃破碎了, Lennie並不知道他正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之路,而置他於死地的人竟是 …….. 。




1962年約翰.史坦貝克因這部小說成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在史坦貝克(John Steinbeck, 1902—1968)百年逝世誕辰之後的今天,綠光劇團隆重推出這部經典作品,是對這位偉大的作家做最尊崇致意。



原著劇情

人鼠之間,美國小說1937年出版,是美國作家約翰·史坦貝克的作品。


故事情節簡單,涵蓋的時間不超過三天,地點是一個美國加州的一個牧場。描寫兩個相互扶持的表兄弟——一位是精明的喬治(George),一位是輕度智障兒雷尼(Lennie)。雷尼因為社會適應較差,老是犯錯,搞的兩人無奈地到處換工作。在富人奧謝(Tyler Ranch)的牧場裡,他們努力工作編織夢想,喬治答應雷尼如果他聽話不要闖禍,將來就可以為自己照顧一窩的兔子,眼看著夢想就要成真。有一次雷尼失手勒死了奧謝兒子柯利的太太梅,鑄成大錯,為了躲避的農場伙計們的追打,雷尼逃跑了。當伙計們爭先恐後地追殺雷尼時,喬治為了不讓雷尼被農場伙計們殺死並受到侮辱,搶先找到雷尼。他舉起槍來,把槍口挨近雷尼的後腦杓,將他射殺。


這部小說用來諷刺社會對弱者的歧視,反而不如雷尼對老鼠的疼惜,《人鼠之間》曾因「語言褻瀆,帶攻擊性,並有種族主義傾向」被視為禁書。1962年史坦貝克因這部小說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取自於維基百科



------------來打點心得吧---------


在開頭還是先套一下羅老師的話跟自己的想法,由於劇情不是那麼通俗,以及普羅大眾能夠接受,人鼠的票賣的有點不好,不過人間條件3大家要多多支持喔!哈!還偷偷打了廣告。



整體劇情十分的簡短,不過卻還是有140分鐘的長度,在之間也沒有拖戲的成分,但難免在幾個點上是有點沉悶,就像外國小說一般,鋪梗的部份或許那麼艱澀無趣,但這些都是為了之後的精采。



這次羅北安老師所扮演的雷尼,據我想應該是他所有劇中話最少的一次吧!反倒是在旁邊講不停的喬治,不得不佩服一下他的背台詞的功力,不斷的在跟弱智的雷尼對話,又要跟其他演員對戲。



說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說起,先從佈景下手,整張背板跟舞台的道具,大到我不太相信,草丘、房屋、稻草屋、動物房等地,都很精緻做了些道具,撘上燈光的光影,整個味道的營造在舞台呈現。我喜歡第一跟最後一幕的背景幕,橘紅的夕陽燈以及老枯樹,這也是結尾重點的地方吧。



接下來是音樂部份,跟手牽手比起來,這部劇在配樂上就相對薄弱很多,手牽手的配樂下的瞬間,配上劇情的蘊釀,我情緒有被自然的波動到,而在人鼠之中,配樂的主要功能,很不可否認的是-轉場,要是音樂能在明顯些,我想或許會有些不同。



演員的演技上,北安老師飾演的雷尼,感覺出那種憨厚,生氣時的憤怒、懊悔時的不知所措,雖然在二樓遠的跟什麼一樣,但是從聲音表情上也達到了感覺,可惜這次我沒辦法感受到一種很強烈的情緒,曾經感受到那種,暴怒般的生氣,演員的動作與表情在舞臺上炸開,我在舞台下被轟炸的感覺。這次的人鼠展現出沉默空白的威力。

當Candy狗被帶出去殺掉的那一段時間,氣氛凝重到怎麼說都不好怎麼做都不對,每個人處在什麼都不是的狀態,無法去抵抗、怎麼去抵抗、就這麼接受,直到槍聲響起,情緒就這麼收了回來...



當最後槍不見的那一刻,我想起曾經看過的原著劇情,也明白槍在誰的身上,只是什麼時候下手、哪句話下手、怎麼下手,在心中一直是塊空白,直到喬治跟雷尼再次說起那個故事,我就知道,該準備接受了...準備並不是阻擋情緒的感動,而是在接受之前做一道渠道,讓感覺更能順暢的接收,在槍聲之後,故事也就這樣結束了。或許交代的不夠清楚,這樣就很足夠了,銜接Candy曾說過的話,最後一程...也該讓我親手送他走。



故事裡的主要角色,或多或少抱持著夢想,從最初喬治編織給雷尼的未來農場,到Candy不經意聽到而想要一起的念頭,寧可貢獻所有,也不願一個人就此終老,最後到駝背的Crooks也想一起加入的念頭,誰都希望有個夢想,也許曾經都對實現夢想徹底失望,但當在點燃的瞬間,卻又能全力奉獻,只是想要記得、陪伴、關心。這也是為什麼喬治雷尼一直可以在一起的原因吧。在一個貧乏的年代,大家需要的是一個夢想以及互相照顧的夥伴。



儘管衣食無缺,人們依然渴望著

或許到了現在,我們如此般貧乏



這是我的人鼠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s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