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線、挪威的森林、不合理的行為、等一個人咖啡


在受訓的這個月 我看書的進度突飛猛進
在這還是要提我的班組 班組十人非常優秀
除了毒舌 喇賽功力一流外
下軍棋 讀書考試 擦皮鞋更是強項

這個月 我的軍棋步法有顯著的進步 從一開始被將軍抽車 到現在能夠軍砲逼倒棋
    皮鞋也因為有加入擦皮鞋俱樂部 學會了上油 拋光 烤鞋等技巧 現在可是金熙熙!
    期中期末考互相照應 全班歐趴 沒人留考 
    
最主要的 還是這個月 瑣碎的時間很多 一小時 半小時的休息空檔 十分鐘的下課時間
就是翻開書本的好時候 或許就是有學生這種身分在 讀起書來特別有感覺吧
就以為還在學校裏 老師在黑板上不停留下筆記 而我在書桌下翻閱著課外書

人總是很習慣在制式行為下 做些讓自己放鬆的事
在檯面上裝作很努力的工作 其實msn聊的比誰都大
在教室裡裝作很認真的筆記 檯面下看書打牌睡覺煮火鍋

碎嘴好像太多 忘了要來分享心得

我首先看的是 不合理的行為
敘述著戰地攝影記者 丹、麥克林的故事
自己本身在當兵 也喜歡拍照 也曾想過在軍中擔任拍照職務
不過沒這個機緣 沒辦法接觸到這份工作
一本回憶錄般的小說 記錄著作者生長背景 到如何接觸工作
進而進入戰場拍攝 跟在戰場上發生的總總 以及在工作後期心境的轉變
戰爭 那是現在完全沒辦法感受的世界 
我痛恨戰爭 儘管我們沒有經歷過 
但光憑著歷史 不難看出 人們愚昧的相互殘殺
世界攝影大展之首獎作品 通常是戰爭照片
或許就如同文中作者所言 如果我不能拍攝出和平 那就拍下戰爭 將他的殘酷傳達到全世界

從小酷那邊借來的 挪威的森林
這是首次閱讀村上春樹 縱使曾耳聞過其他作品 邊境、近境 海邊的卡夫卡等作
挪威的森林 村上很直接的表明就是 他一直想寫的愛情小說 充滿多種複雜情緒的愛情小說
在第一段落 出現多數書籍都會出現的 冗段鋪梗 這時候是考驗讀者的時候
到底要放下手中的書 還是要生硬的吃下 這次我用時間選擇下嚥
全文是以男主角所看出去的角度 像一般的愛情小說 有周遭朋友 親人 當然還有愛人與選擇
第一次看村上就感受到他敏銳的感受筆觸 對於許多事物的形容上 用不同的言詞一層層的堆砌
有人說是感受力強 有人則覺得是喃喃 這也就是村上作品兩極化的原因
文中對於床戲的部份 也有詳加描述 從視覺 聽覺 觸覺 到感覺的部分
與過去朋友女友的戀情 兩個女人選擇 對於目標的疑惑 
每一個配角都很有個人色彩 個性也都很明顯 也都有他們自己的過去
以及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首次接觸春上村樹的作品 是個人特色的故事

等一個人咖啡 這次第二次翻閱
第一次翻閱是大一吧 那一次覺得九把刀的幽默 跟梗是特別的
而這次的翻閱 卻變得比較無味 看過的新梗 變得無驚無喜
當然也有朋友問 女友被拉子搶走 真的這麼好笑嗎? 說實在 我現在也覺得無趣
當初在看試圖想融入某個角色 而這次卻覺得大家都遠了
是我長大了嗎 19歲跟23歲的差別 連閱讀都出現點距離
不過最後文中 嘉瑩追的那段 我還是頗為感動
重新閱讀這本書 讓我有時光不再的感覺

斷線 是我在新春購書潮敗家的產物
說叫斷線其實是斷層線 不然當初我還以為是跟風箏還是釣魚有關的小說
是由四個小孩角度 分別去記錄他們的眼中的故事 而敘述的方式更是以倒述來呈現
這個方式有趣的地方就是 在前一篇你不清楚 或者是沒交待的地方
在回朔的故事中 你就會發現它們的約定 秘密與故事
說實在 起初我還不怎麼喜歡這本書 不過當我讀到第二篇章的時候
我卻對他的隱藏梗感到十分驚訝 而加長閱讀的時間
這由於劇情是倒著跑 所以這本書很遺憾的沒有結局的感覺
因為真正的結局在於 你翻閱的第二遍 這會是本很耐看的小說
只有一看再看 才能讓書中的所以疑惑連成一條線
當所有答案都出現的瞬間 就是再看下一次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s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