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07  

如果讓我選擇,我希望我國中會玩的是桌遊而不是電腦遊戲!

 

到了大四才接觸的桌遊的我,不禁有此感觸!想起國中時候,那時興起的網路遊戲林林總總,天堂、CS、石器時代,雖然曾經打過MTG(魔法風雲會),但沒有主軸的抽包,也只是燒燒荷包。回想起來這些都是年少無知的青春回憶,但如果讓我從新選擇,我到希望那時候就有人可以教我玩桌遊。現在小朋友怎麼可以這麼好呀!!!

 

桌遊在歐洲就像我們的大富翁玩具一般常見,在書局還是各個小店舖中,都能夠輕易的看見它們!聽我在外旅行的朋友說,國外青年旅館的交誼聽,都備有許多桌遊,想要跟大家最快混在一起,簡單!那就下來一起玩遊戲吧!

 

說了這麼多!其實想講的是,最近幫我朋友的班上桌遊課!

事情的原委很簡單,朋友知道我很喜歡玩桌遊,也買了很多桌遊,在有一次的遊玩之中,問了我有沒有興趣帶小朋友一起玩遊戲!當下聽到也思考了許久,因為我只懂玩遊戲,偶爾開團帶帶大家!要一次對付這麼多小朋友!我對付的來嗎?經過幾番的討論,儘管可能會面臨失敗,但我還是決定接下這個從沒想過的桌遊挑戰!

 

由於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教比較好,距離國中都已經是十幾年的事情,現在的小朋友在想些什麼...我真的不知道!

總之我就是帶著一整袋滿滿滿的遊戲,來到了學校先跟我朋友碰頭,他領我到了一間美術教室,裡面共有六張大桌,看起來真的挺適合玩桌遊的!

就在等待的時間,我就把桌遊拿出來準備一下,思考了一下孩子們應該都沒玩過,打算先從基本的說書人、閃靈快手開始教起!第一次上課的小朋友大約12名,大家接觸過的遊戲最多只到uno牌,這樣也好!希望手中的遊戲能夠給他們不一樣的感受.

 

我們先把小朋友分成兩桌,一桌女生、一桌男生,原本想要男女混合,但礙於國中女生如膠似漆的情感,不動就是不換,也只能算了!

由於朋友會閃靈快手,所以就把男生桌給他!我則到隔壁桌教說書人,說書人概念並不難,加上可愛的畫風吸引女生們的注意,教學起來也方便許多,其實大家教學到上手差不多5分鐘,大家也漸漸能夠說出一個所以然,雖然才剛接觸,大家已經熟悉遊戲到能獨立進行,此時隔壁桌的閃靈快手已經被習慣了,開始吵著要換遊戲,小朋友對遊戲新鮮感,消磨的比我想像還快很多!

 

總之第一次的接觸,不少小朋友也對這一塊是十分好奇的,最常見的問法跟大數人一樣,「怎麼會知道?」「哪邊有賣?」諸如此類的問題,第一次教學就看到這麼多學生喜歡,心理的小火焰也正在燃燒!!!不過礙於時間,我隔快一個月,才又去上了第二次的課 

IMG_1411 IMG_1414  

第二次上課,一口氣面對全班28個人,人數也從原本的兩桌變成六桌!儘管上一次有些小朋友玩過,大多數的人就跟之前狀態一樣,一片白紙!!!

我的初衷是先讓大家認識桌遊,接受桌遊進而喜歡桌遊,所以這次我也沒有多說些什麼,就先把遊戲發下去,利用之前玩過遊戲的小朋友去帶其他人來玩!

其他桌次就帶一些比較好上手的烏邦果和格格不入,但可能是因為桌次太多跟人數不一,起初並沒有這麼順利,讓我傷了很大的腦筋,兩個人加一些小老師!再加上同學會突然間問:「老師!可以換遊戲了嗎?」大家對於自己不上手,或者是調性不合的遊戲,儘管遊戲能夠玩一兩個小時,半小時他們就已經覺得玩夠了,思考的時間降低、直覺性的走法,也失去了一些桌遊本身帶給人的思考空間!

 

很明顯的是孩子已經對這遊戲興致缺缺,硬逼他們玩同一款也是沒有辦法,趕緊對應人數跟內容換一款來教學!教學永遠都是桌遊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教學如果順暢,五到十分鐘就已經能夠開始跑,在遊戲途中在簡單的輔助說明規則,他們的學習吸收力很快的就能自己玩起來!會能有時間拍下這些照片,也是多虧我朋友能夠HOLD住其他幾桌。

 

 IMG_1412 IMG_1417 IMG_1405 

兩堂課下來,平均一組換了兩到三款遊戲,反應類遊戲上手速度最快,遊戲時間最短,雖然能夠在短時間讓人感受到遊戲本身,但孩子總是會覺得內容相同而感到無趣;接著是說書人在女生圈中十分熱門,一款玩下來,三四十分鐘沒有問題,但如果裡面有男生就另當別論,但是簡單機制的高接受度,也是讓孩子們享受到想像力的另類體驗;格格不入算是好上手的棋類遊戲,像是俄羅斯方塊的圖板,簡單的角對角規則,很快讓人就能投入其中,但由於規則跟機制太過於簡單,在玩樂其中雖然能夠提升幾何形狀的概念,但輸贏明顯的部份,有時候就要關心一下,沒拿到分數的孩子們!

 

現階段孩子勝負之心太過強烈,雖說是一場遊戲,還是想要拼個輸贏,贏家總是開心於其他玩家,但真正要關心的是,儘管投入的遊戲之中,卻弱勢的孩子,可能是規矩不熟或遊戲方式有誤,當有人在遊戲中,無法取得分數或成就感,很快的就對此款遊戲放棄,想要換其他款遊戲。每個人都有擅長的遊戲部分,在遊戲過程中,輸贏不見得是最主要的結果,但孩子看的過重,將考量到下次上課所攜帶的遊戲,試著朝團體合作或是陣營遊戲嘗試,讓孩子們能夠群體分工、相互幫忙抵制,至少團體遊戲贏家相對多數,並非獨贏的狀態下,夥伴的組合跟默契,或許能改變這樣的遊戲結構。

arrow
arrow

    Taros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