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14_093725 

還記得小時候的老師,總是一種可近可以遠的感覺,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們很好,很想得到他們的認同感;有時候又覺得老師就是跟家長一樣,完全不懂我們在想什麼!只是叫我們念書念書,到底念書有什麼好的呀!就這樣,過了一去不回的青春。

 

繼上次幫我朋友帶了幾次課之後,這次也經由上頭的同意,希望能夠把桌遊教具化,就在某次的導師時間中,安插了這一次的桌遊講座。起初我有點慌張不知道該如何介紹起,畢竟之前主要也只是帶帶遊戲,其中過程多少有不同的成分在裡面,但每一次的遊戲過程,我都希望能夠給學生們不同的感受,而這次,我的學生們是一群老師!!!

 

除了我朋友是公民老師之外,還有歷史、地理、數學老師各科的老師,於是我把自己桌遊想得出有教育意義的桌遊都帶去了,整整兩大袋。到了現場不疾不徐的先把遊戲準備出來,我首先放上卡坦島、閃靈快手、妙探尋兇跟時間軸,開場簡單的自我介紹(這不重要),說明了一下桌遊的起源界定,簡單講了一下擺出來桌遊的故事背景和遊戲玩法,畢竟是桌上遊戲,不然大家就來親身體驗看看吧!

 

由於老師不多拆成兩組,朋友幫我帶他們先玩時間軸TimeLine,這款遊戲讓歷史老師也沒有辦法全對,不過在教育意義上卻十分明顯跟特別,屏除掉一些冷門的產物,蒸汽機、艾菲爾鐵塔、資本論等年份,其實都跟背後的時代背景息息相關,工業時代、文藝復興、印刷術或者是二次世界大戰,背後的產品都是大時代的果實,這款也馬上獲得大家的認同!

 

我則是帶另一群玩卡坦島,卡坦島的缺點在於對於新手而言,要玩到其中樂趣,必須先經過十分鐘的過程,在持有資源之後,卡坦的交易樂趣才顯露無遺,不過大家對於板塊本身的概念也十分有興趣,岩山產石、紅土產磚、草地有羊、樹林有木、農田則有小麥!對於資源的控管、未來的發展都息息相關,卡坦島也獲得很高的評價!缺點就是時間有點長!

20121114_095831 

接下有講到邏輯拼圖的卡卡頌,在人力派遣還是板塊拼貼上,都必須要運籌帷幄小心警慎的使用

20121114_093716

還有訓練想像力跟大家尋找默契的說書人,這些輕鬆好上手的遊戲,老師們也是玩的十分開心。

看著這些老師們,也像個孩子一樣樂在遊戲之中,同時也希望這次的講座, 不管是在背景歷史上,遊戲的過程中,都能獲得不同的啟發

最近其實還想添購CO2還是TTR 帶點環保或是地理的元素,還是冷戰熱鬥 講訴美國蘇聯的冷戰背景

遊戲中發掘新創意,結束講座的時候,老師們也希望下次能夠找出不同主題的遊戲,或許是也能夠有機會到他們班上帶幾堂桌遊課

 

面對這樣的好評,我本身也是受寵若驚,被老師稱呼老師,當下也是些許不習慣,總之桌遊不僅可以在朋友之前交流,在教學上也是很有幫助的!

我想這也是外面有些全腦開發課程,還是德國桌上遊戲課程會有這麼多小朋友參加,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s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