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偶戲大師
Peter Shumann執導
黑白繪景故事劇場~<聖女貞德>

麵包傀儡劇團於一九六三年在美國紐約市由彼得‧舒曼創立,演出作品具有跨領域、跨文化、多元表達和對於人類生存關懷的特性,巡演足跡遍全世界。

《Joan of Arc》聖女貞德,取自法國聖女貞德部份故事,經過彼得‧舒曼的導演之後,變成不再侷限一個國家或是歌頌英雄故事,而被提煉成可能發生在任何國家、任何土地上,人類無限制的擴張佔領和侵略及保衛家園的女人故事。

演出形式是以紙片偶、大型傀儡、面具與真人的合力演出,並且加上現場樂隊,全劇沒有使用任何國家語言,而使用了大量模仿語言和動物聲音及歌聲來傳說故事


首先我是個幸運的孩子,我女兒朋友找我女兒(是學妹總總原因稱女兒)去網路抽獎,我手癢也去參加,想不到最後是我中獎,真是LUCKY MAN。由於有兩張票券,我就帶了女兒去看戲,雖然我覺得我女兒看戲的頻率跟機會也太多,但資訊來源也是要感謝一下。

事實上,與其帶一個不知道喜不喜歡看劇的人去,何不選擇能融入的人去欣賞,不是說免費就可以浪費了。表演的價值不在於價位而是內容!(雖然越好的表演價位越貴)以下略,怕又說出一大堆有的沒的。

開心來到禮拜天,跟我女兒約在關渡捷運站,不過有個人運氣不好等了半小時等不到公車,所以來的時候已經兩點五分;這時的我還在找哪邊有接駁車。
錯過兩點的接駁車,我們等待著下一班次,兩點二十。

------------↓↓全文開始↓↓----藍色文字為網友toiletmei更正

初來到北藝大,果然有種公立大學感覺,因為就是校地大,到處都是裝置藝術,如果能在這種環境中學習,應該也是不賴的!東找西找還不知道方向,想不到司機大叔馬上跟我報路,這也太厲害了吧!由於時間已經兩點三十五分,兩人匆匆跑進會場,氣喘吁吁的同時,發現已經有人坐在我們位子上!!!喜歡看劇的人都知道,換位子可是窮孩子的特權,不過!既然主人來了,還是要轉戰其他地方!

三點 本劇開始

舞台如預期的小,不過卻小的很精緻,在小劇場看戲的好處,就是最遠也沒到哪,再側我都看得到。
舞台簡單的倒\ˍ/型,擺放著佈景,在旁有兩位音效兼串場兼天使兼死神兼搞笑的演員!

天使首先拿兩隻巨手和劍,掛在舞台前方的掛勾上,沒錯!他們在舞臺中央上方弄了個定滑輪,動的時候還會ㄍㄧㄍㄧㄍㄧ。

第一幕,人民被無情的戰亂掃走。
看到的是,三個黑子(舞台上的黑子視為無物)拿著掃把,把十幾公分小的紙魁儡「掃」走,看到我都笑了!
這又是怎麼樣的表演方式,三位黑子不停在台上掃掃掃並配合音效不停的用硬端敲擊地板,直到狂亂停止。第一蓋幕。

由於場地狹小,換幕都先把幕蓋上,由旁音效組演奏串場時換幕,不過有時串場串太久,氣氛都冷掉囉!

第二幕,哀傷的家園
一個黑子臉上是房屋造型,他一邊一邊凋零,連太陽公公都出來幫他灑悽涼雪花,真是哀傷的家園。


第三幕,上天傳來聲音到廚房的耳朵。
佈景為一堆鍋子的廚房,聖女貞德正在擦地板,天使(串場先生)就爬上鋁馬梯(是的!就是那個鋁梯),拿著天國的號角對著廚房的耳朵,廚房真的長了個大耳朵,說完幾次之後,天使就拿個象徵上天引導的小鈴鐺,拎拎拎的,讓聖女貞德穿上鞋子拿起劍,去帶領了他們的戰爭。

中間依然想睡,ZzzZzZz

第四幕,著名的xxx戰爭,怪我歷史沒學好(泣)。
左方一大堆軍隊的大頭魁儡,右邊則是三個家園人!?眼看軍隊魁儡快要把家園摧毀,聖女貞德出現,帶領家園們一起反攻,這時候就很像再小朋友打架,不過這一段超滑稽的,你看房屋們一邊跳Taibo一邊跌倒,聖女貞德就拿著劍在那邊切菜,不對!攻擊軍隊!勝利必勝,聖女貞德帶領大家得到最後的勝利!YEAH!

笑到嘴巴有點痛的串場音樂中

中間插入 加冕儀式!
王子出現變成海狗!!!沒錯!要不就是海豹,海洋公園會頂球的那個,(後來發現都不對,是海豚!)看到我整個大笑,貞德一邊在前面頂球,串場兼天使拿著巨大皇冠再幫王子加冕,但看起來比較像幫海狗帶項圈。一切都歡笑中,貞德退到幕後,此時掛幕突然掉下來,露出半個幕後,剛剛進去的王子和四位黑子,大家眼看剉賽了!王子和黑子們突然間又恢復起笑模式,掛上幕後全場哄堂拍手鼓掌。(事後研究應該是意外,有趣的意外)

並不是海狗,是海豚(dolphin)!
                                                                               
1924年貞德率軍解放奧爾良,也促使當時擁有王位繼承權的查理七世登上王位
然後查理七世未登上王位之前即為「王太子」(The Dauphin of France)
                                                                               
然後當貞德在被勃艮第人俘虜後,查理七世卻全然沒有出面救他,導致貞德在1431年
被處以火刑而活活燒死。
                                                                               
這裡,便是劇團開王太子(dauphin,音似「海豚」dolphin)一個玩笑


第五幕,監牢。(這時候中文講解人員錯詞了,看了舞台才又說出正確的)
音效天使就用緊繃的小提琴弄出如緊繃繩子的音效,效果十足。典獄長給貞德水喝,但卻用大麻繩綁住,每當快喝到,繩子就變得越緊,水盆就拉的更遠,最終還是沒有喝到。

其實是天使說錯的,他先說「第六幕…」,口譯隨即要翻譯時也愣一下,但還是照翻後來天使發現他已經說錯了,才在幕開啟後補上「第五幕…」,口譯人員也是照翻                                                                                     

第六幕,正義的審判。
在政治與宗教領導的時代,儘管是對的,幾經打壓扭曲,你就是被冠是汙名的罪人,兩個大耳跟一個大鼻象徵眾人,頂著正義的臉孔,做著違反正義的事,諷刺至極。

第七幕,火刑。
貞德最後還是被推上了火刑,用交錯的手電筒來代表燃燒的火,天使兼王子兼音效兼死神在此跟貞德來了一段舞龍舞獅!不對!靈魂拉扯,雙方在這此互角力,最終還是不敵,靈魂被帶走,戴上魁儡面具的黑子把面具撕破,似乎象徵著人死戲散,人潮退去。

第八幕,天堂。
貞德的靈魂被帶上了天堂,要上天堂的眾英靈,到貞德靈魂旁伸出右手,將她的靈魂帶往天堂。這時眾英靈的笑聲還是真讓人不舒服。我女兒說是馬的笑聲,全劇終。

將近45分鐘的劇結束了,但!不是說是一個半小時,剩下的呢?貞德去天堂之後莫非還有後續發展!
我們繼續看下去!

後面的劇,是由彼得導演執導的「白馬屠夫」

出現我在「直到世界的盡頭」看到的魁儡頭,劇情簡單,就是一個老大有兩個小弟小弟又有三個小小弟,老大看上了一隻白馬,便叫小弟去抓回來,抓到之後玩了幾回覺得無聊,就將馬眼矇住(讓我想起投名狀的矇馬眼!),然後用繩子把牠勒死,死掉的馬兒癱在路邊,右募走出踩高蹺天使,正當我在思考天使幹麻踩高蹺時,天使騎上白馬,開始在那邊駕駕駕,劇終。

-----------------------------全劇完

說真的,這齣除了天使跟中譯沒有一句台詞,也就因為這樣,表達方式更顯重要,劇中用了許多音效、動作、表情、互動來呈現當下的情緒,例如在上天傳來聲音到了廚房的耳朵,誰都能想像出的一個畫面,但是他們居然就真的「上」天堂,用天國的號角傳進了廚房的「耳朵」,正因為沒有台詞,就是要讓觀眾明白。

中間串場部份,說實在讓我有點耐不住,左扭又搖的。不過看著音效兩員奮力的演奏不同的樂器,這種兩人大樂隊也成為了特別的賣點。

不得不否認這齣劇的簡樸,劇情上也沒有新出,但由於表達跟創意是第一次看到,還是給予不錯的評價。什麼是戲劇,不是看著舞台上演員彼此交錯,唸著沒有靈魂的台詞,做著不到位的動作,而是不論在大小舞台,都能將劇情感染到台下的觀眾,這才叫戲劇。富人有富人享受戲劇的方法,凡人也有享受戲劇的機會,無論昂貴與否,精神已是無價。

麵包劇團之前還很有趣的跟宜蘭的阿公阿罵們一起演戲,在謝幕的時候,還有阿罵大叫「低加啦!」,覺得這個劇團真是溫馨又可愛,街頭藝術的宗旨,不就是要融入各個年齡各個鄉鎮嗎?讓年過半百的老人們一起齊聚,歡笑的方式,儘管語言不合,肢體已是一切,還有阿罵跟演員說「你們什麼再來,我唱歌給你聽。」(他們真的聽得懂嗎?)

對了!麵包劇團的傳統就是,在戲後可以一同分享麵包。丁狀的麵包淋上蒜頭蔥油,口感雖不是台灣人喜歡的軟麵包,吃吃道地的麵包也是別有風味。

一切就在交了問券,卻搞不懂到底是要送什麼勁油中離開。

有位路痴一直想要帶路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s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