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框  

電影簡介

一開始,這只是葉問的故事
他生於佛山,長於佛山,年少歲月,是金樓上下一場又一場的較量
直到來自東北的宮老爺子踏上金樓退隱江湖

有人退,就有人進
詠春葉問、宮老爺子的獨女宮二,白猿馬三,關東之鬼丁連山,一線天,誰才稱得上一代宗師?
有人要奪回自己的東西,有人要悟透決戰的奧義,有人永遠只能點火點燈,有人則在亂世洪流裏冷眼旁觀。

功夫,一橫一豎中,倒下,崛起,前赴 ,後繼
時代,一起一伏間,退散,重聚,反撲,躍進

起于佛山,懸念東北,立足香港。
這,再也不可能是葉問的故事,
這是一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宗師旅程。

 

當初拿到電影首映券非常興奮,雖然王導之前的片子從來都沒看過,就算有也都是些零星的片段,而不算真正看過。第一次看到再網路上看到許多片花的時候,看到截然不同的武打畫面,心理倒是很期待這部片正式上映,當網上陸續傳出一些災情,心裡是有點忐忑,但票都拿了!就上戲院看看吧!

 

當天是在長春國賓,整場電影站起來走動的觀眾,多到讓我想大罵,而且大家毫無所謂的走動,雖然票不用錢,也不要這樣一直打擾想看電影的其他人!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電影的畫面,跟之前聽說王導難懂的片子比較起來,這部片算是比較入門款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在於題材比較單純「功夫」!主角雖然用葉問開場,但中間劇情穿插著宮二跟些許的一線天!那位大師兄我就不多提了!因為他從頭到尾沒真正打過功夫。主角劇情雖然是葉問,但我覺得,導演只是藉由葉問之眼,來記錄這功夫時代的變化,宗師究竟是什麼!只是一種精神,點燈直到將燈火延續下去。有人說張震的橋段太過突兀,主要也是因為它的劇情被刪剪掉許多,但中間的片段,還是讓張震有帥到!

其中我最要提出了部分,當然就是章子怡的部分了,我十分喜歡的劇情的部分從爭一口氣,到與葉問與武會友,彼此在過程中的英雄惜英雄的曖昧情愫,到後來的不屈直到拿回原來的東西!每個時間都做得很好,他也是劇情最完整的角色!整部戲最讓我讚賞的就是那精雕細琢的打光跟畫面,在雨中或是雪中的戰鬥,每一滴雨水都讓每一招每一式更有張力,線條的流動!而角色的光用得是,能夠展現表情的側面光,陰影讓人有了層次!

 

這不是葉問傳,也不是功夫傳說,這是講述一個時代,名為宗師的故事!

而誰是宗師,誰點燈續傳香火!將武術精神兼容並蓄的那位...方才是一代宗師

 

arrow
arrow

    Taros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