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澳洲這一趟,讓我感覺冒險就像如臨懸崖,如果你不去嚐試,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做得到,這一趟的旅程有獨身、有伙伴、有朋友,再次回歸隻身,旅行起來別有不同

預期好的,趕不上一切變化。而生命的選擇,就是在於每一次每一次的決定

在這,我又重新歸零開始,從這裡開始,是我成長最發明顯時候,還是在困境中,人必須不斷不斷突破,才發現自己的極限不只如此

 

在經歷雪梨跨年、小鎮抓雞、坎培拉、墨爾本、新堡,原本的積蓄也燒得見底,上次來雪梨是當標準觀光客,餐餐外食,零食飲酒,當時過得很舒服也燒得很快,而這次回歸,口袋的盤纏只剩不到1000,剛從新堡的雞肉工廠逃出來,回憶起雞肉工廠的種種就是噩夢。

 

工作經不起比較,但同性質的工廠工作,工作內容簡單說就是丟雞、塞雞、綁雞,每個小時近乎千次高重複性工作,讓我覺得我的生活正在消磨流逝,從工頭到同事一狗票華人,說不個所以然,我只知道我不能再這樣子了!這不是我要的生活,也不能再要這種生活,決定之後逃離那個不願回首的小鎮...這次重新回歸雪梨

 

從零開始

 

除了之前住宿跟生活經驗,我發現我跟雪梨的工作根本不熟,但是大城市人口越多,工作就更加難找,餐廳工作就是八九不離十,看著背包客棧PO著見鬼的工作,雖然我一點挑工本錢都沒有,我還是秉著一口氣,繼續在找工網站繼續打磨著,直到我發現SEEK.com,更加實在的找工方式,進階搜尋跟區域限定,沒有車的話,憑藉谷哥地圖跟公車路線一家一家勘查,好狗運的我終於憑一己之力,找到一個從來沒人分享過的工作 - 玻璃倉庫

當老闆打電話過來的時候,我簡直驚訝跟不敢置信,但隨即就被純英文電話所拉回現實,如果想工作必須成功拿到地址跟完成對話,仔細聆聽老闆說的每個字,並且表明已經從網路上知道怎麼去上班,老闆也很NICE的說那就過來面試吧,趕緊請老闆傳給我地址避免過多的溝通發現自己英文不夠好。

早晨六點半離開了床,打點好午餐,想著自己預設的公車站,第一次搭公車司機還跟我說是沒有到的,之後發現根本是個誤會,搭了半個小時公車來到一個陌生的地區,拿著GPS手機,再走了十多分鐘的路,終於找到玻璃公司

 

其實當下抱持著只有當作人生的一種體驗,來跟老外公司跟老外面試,被打槍是必然的,沒打槍就算幸運。我走進了主管辦公室,看到主管簡直就是布魯斯威利和善版,Gaven簡單的跟我小聊為何來、來多久做了些什麼,隨之就帶我逛倉庫,後來來到一整個堆積如山的箱子山,一座座連綿到倉庫外,他笑說工作很簡單,就只是拆箱子,說實在當下有點傻眼,滿坑滿谷我怎麼清得完,但還是接下了這份工作,只有兩個禮拜的工作,當下我還不知道工資。

 

我就開始我的開箱人生,工作真的很單純也簡單,先用刀片剪去束繩,再用電十字鑽出釘子,用鐵撬分離紙箱跟木板,最後再把紙箱從底層割下分類,聽起來簡單但就是體力活,跟之前的工作比起來吃力一些,雖然在狂流汗,但我很享受這種感覺,辛苦工作的感覺!整個工作也只有我一個人獨自完成,所以沒有人催促我沒有人跟我比較,儘管進度緩慢,但體積龐大的箱子逐漸消滅,整個成果是很明顯的!另外讓我驚訝的是,果然國外公司最好的部分,就是Break time跟Lunch Time,半小時休息時間再配上一小的午餐時間,一個早上清除掉四到五個箱子,下午在清四個,時間一到準時下班,有什麼比這個更好呢?

 

直到第二個禮拜,終於有位越南同事跟我一起拆,進度也超前許多,在第十天就已經把所有箱子處理掉,但老闆說好兩週就是兩周,主管開始給我們做一些不做也沒關係的工作,掃地、整理、丟箱、直到最後的擦玻璃,工作嚴格來講不難而且好上手,沒有一定進度只可惜是個短期工,最後補上薪資確定是21稅前,簡直超補血,因為這工作讓我又恢復正常生活模式

 

 

 

 

離開玻璃之後,我持續做著之前接下的網頁工作,一邊再網上找尋新的工作機會

打到這邊讓我想起一個好笑的小故事

之前丟履歷有個工廠工作問我能不能去上班,我當然一口答應,距離我住宿點只有兩站距離,每天八個小時上下

後來她問我有沒有問題,我說OK下禮拜就可以上工,後來又接著問對於薪資有什麼想法嗎?

我在想他們是不是喜歡會提問的員工,我就說那薪資可能在高一些嗎?

他說現在我們現在是13塊,你是有看到多少錢工作嗎?

我回,在網上我有看到13.5的工作!

電話那頭突然爆炸,好啊!那你就過去那邊工作就好了,我們不需要你,浪費我這麼多時間,瞬間掛電話

留下一頭霧水的這一端,不是你自己叫我提問的嗎?

 

其實我來澳洲一直對澳洲攝影相關工作很有興趣,之前也曾經有問過夜店攝影的工作,不過沒有帶大家夥對方根本看不上眼,被狠狠打槍,來到雪梨之後,我用著朋友介紹的工作網站繼續找工,雖然都是黑工居多,但是工作內容跟選擇比背包客棧來的好,我開始把自己的攝影履歷整理一番,開始一間間工作室的丟,雖然如同丟入大海一樣,但還是有幾隻魚來敲門,最後有一家工作室問我有沒有興趣先做攝影助理跟錄像師。如果能夠有攝影相關工作,怎麼說都要嘗試看看。

想辦法找好自己的工作路線,面試的時候跟員工聊了十多分鐘才發現她也是台灣背包客,因為女生太小隻沒辦法開公司車,所以轉為店內員工兼攝影師,簡單聊了一下工作內容,基本上大多數是協助攝影師,調整打光、整理器材,另外才是婚紗側錄,這邊的薪水模式算法很微妙,前三次試工,不管多久都只有40塊,10小時也一樣。

正式開始後,新人拍一組你拿50、兩組60、三組80、四組90,根據我做一周的時間評估,工作9點半到公司,十點半出門,一套大約3個小時、兩套5個小時、三套7個小時、四套9個小時,這都還是保守計算,如果回程塞車,再加上回到公司之後,要給新人看今天所有的作品,其實這對攝影師還蠻考驗的,拍的順當然沒事,如果遇到難拍的新人,真的會很撞牆,MD不好拍,構圖就更要考究,整體來說就是個馬拉松工作,結束還要大考驗。

這份工作不算累,只是工時長,起初這工作很像是城市觀光,雪梨歌劇院、大橋,聖瑪莉教堂,岩石區,海邊或許夜景,標準的雪梨觀光行程,遇到的攝影師、新人都很不錯,畢竟來拍婚紗臭一張臉也沒什麼好處,遇到的都是大陸人,偶爾跟他們聊聊台灣,聊觀光聊經濟聊服貿。吃著各式各樣的便當,起初我覺得這樣生活沒什麼不好,雖然錢少了點,但生活還可以過,工作內容也挺有趣的,直到有一天領薪的時候,我發現化妝師的薪水跟攝影師的薪水的時候,我突然頓悟這一切不合理的舒適。

我一天工作10多個小時,如果只拿到90塊,等於我薪水只有九塊上下,扣掉車錢跟開銷,有雨天還會突然停工,我到底還存多少下來,看著化妝師跟攝影師那一大疊,我明白這是我多努力也拿不到的薪水的時候,若專業在這一文不值,出賣專業拿到的薪水跟餐廳一樣,我寧可去找不是相關的工作,當然薪水也不會這麼低。

日後,攝影師問我有沒有興趣繼續做三個月攝影助理,我心裡有個答案,我也知道不熟悉澳洲開車的我,攝影師願意當我道路導師指導我,我很感激,但一切也是為了之後工作更加方便,我便回絕了他;台灣包攝影師也勸我留下,他說如果去餐廳工作這麼累只有八塊薪水的話,為何不在這邊留下來,我心裡有個答案,錢。如果這工作無法獲得成就,我只希望能夠賺到足夠繼續下去的錢。做什麼都不拒絕,只要能夠讓我繼續旅行

 

如果沒有辦法賺錢,那就去體驗吧!我這麼對自己說的

ROYAL SHOW之前一直聽其他包友在說,但我一直無緣去工作甚至參加,這次機會特殊,雖然不完全都是好工,但工作機會接連不斷來說,我也算是運氣好的,在快要開SHOW的前夕,老闆打電話給我,明天去面試,順利後天就上班,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工作內容,直到後來她才說是做按摩的。

老闆人叫EMMA,大陸人,人算不錯,也是個精明的商人,按摩工作採抽成制,雖然是低於外面行情的三成,但是他說有保證來客量,全展場也只有他們有按摩,一定會生意很好的,但後來發現其實不然,第一天上班我只做了130塊,一整天12個小時,抽三成的話只剩40塊,但按摩說實在是我一個很想做但一直沒有機會的工作。

日子不算好過,但我還是天天都去上班,手藝也從初學者,漸漸熟練,薪水主要是看客人多少,從頭頸肩,腿部做到腳底,男女老少,OZ、印度人、華人,妙齡少女到慈祥老奶奶,六個小時之後,根本就是鐵腕,一方面有趣有一方也是為了工作,在叫喊客人的時候,偶爾的動作跟眼神接觸,都會增加客人前來消費,這算是首次跟這麼多外國客人接觸,可以感受到當你按完之後,他們似乎有become better的感覺,我想這是我在這工作小小的成就感吧!

  

當我工作十天之後,我工作仲介打電話給我了,說小島現在有缺,馬上出發!

儘管按摩提早離職只拿到兩成,放下手邊的一切,在雪梨經歷的工作,都在為了這個改變鋪梗

Anyway,小島我來了

 

arrow
arrow

    Taros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